2015/02/10

古典吉他與我(5) 輕鬆彈封閉和弦

阮英杰譯著於淡水02/10/2015

本文的目的除了解釋彈奏封閉和弦(Barre Chords) 的基本技巧以外,亦闡釋職業演奏家如何輕鬆的彈封閉和弦。根據Julian Bream,職業演奏家和業餘者的差異在於是否能做到經濟和精準的控制。精準而經濟性的控制技巧則在於平常就習慣於以放鬆和符合人體工學的方式做練習,而不是以加強手部的肌肉組織或其他與強化力道有關的操練去彈奏。最明顯的例子是到YouTube看看Ana Vidovic的演奏,她是一位窈窕纖瘦的美女演奏家,會有多少肌肉和蠻力來彈各種大演奏曲的封閉和絃? 可以確定的是以蠻力或是以強化手力或握力的觀念來練習封閉和弦絕對會失敗,因為蠻力或許可以暫時應付幾個大封閉和絃,但是無法應付一首到處都是封閉和絃的曲子,況且蠻力也無法將快速輕巧的曲子彈得完美。

將「輕鬆和放鬆」地練習封閉和弦作為首要的觀念暫時先存放在腦中,我們須先解決基本技巧的要求後再以符合邏輯和人體工學的方法應用在執行封閉和弦的步驟上。

(圖1,2) 第五把位的A大調封閉和弦








<基本步驟>
1.        按照圖1-2 的指法先將3,4指放在第七音格上,請注意""而不是壓。
2.        將左手拇指輕貼在第5-6音格背後的琴頸中央。
3.        按照譜上的指法將第2指放在第六音格上,請注意""而不是壓。
4.        將第1(食指)伸直橫放在靠近第五音格金屬條(fret)的地方,請注意""而不是壓。
調整:
甲、伸直是指與第五音格的金屬條平行,食指的三個關節皆橫置在指板上成一直線。
乙、食指需靠近第五音格的金屬條但不能碰到金屬條,若指肉壓到金屬條反而會消音。
5.        左手指法到位後將六條弦一齊壓下。
6.        以右手拇指p從低音弦刷到高音弦。
7.        記住哪一條弦聲音不清楚,放鬆左手的壓力,指頭仍然留在弦上不動。
8.        檢查並進行調整:
甲、左手指甲太長超過指尖的肉時需要修剪。
乙、2-4指按的地方盡量靠近金屬條234指的側面指肉可以互相接觸。
丙、2-4指按著的時候不要碰到其他弦。
丁、第一指的問題通常最大:
                     i.            沒有伸直,哪一個關節沒有壓好?
                    ii.            弦剛好陷在關節凹處或指肉太軟,稍微左右移位來避開。
9.        調整後重複執行步驟5-6
10.     每個音都清楚後讓整個左手(包括拇指)離開琴弦和琴頸約<=1公分以便休息。
11.     重複執行9-10步驟,熟練後3421指應該能夠以接近同步的速度按弦。到位後調整為先放第1指再放234指,要注意沒有雜音。
12.     練熟後讓1234同時到位。從此以後對於不熟練的新封閉和絃應該改為練習先放下第1指。
13.     到目前為止,因為左手指沒有長時間壓在指板上,你的左手應該不太會酸痛。
14.     練習讓左手持續壓弦稍長一點的時間,右手拇指持續刷弦,聽聽看有無雜音,繼續按照前面的步驟檢查與改進。
15.     避免一次持續壓住封閉和弦超過30秒,休息一分鐘後再練習。

<進階步驟>
1.                  檢查全身有無放鬆:
(左右邊) 手指,手掌,手肘,手脘,手臂,肩膀,脖子,牙根,胸部,腳跟,腳趾,小腿,大腿均保持放鬆。
2.                  左手開始持續壓住封閉和弦不要放開,右手以p持續刷弦或以pima彈分解和絃,同時執行步驟1的放鬆檢查。這個是頭腦同時執行多項控制的一項練習,注意力專注在左右手的同時也學習全身放鬆至不會出現雜音為止。
3.                  利用手臂的重力:
其實光用手的力量封絃,將琴頸和弦夾在拇指和食指之間擠壓是有反效果的,它會造成肌肉疲乏,指位不良,手部酸痛造成食指伸不直而無法繼續。手臂的重量和肌肉比手的力量要強得多,正確的方法是保持左手壓住封閉和弦的姿勢,用兩隻手臂將吉他輕輕拉向胸部方向,此時的吉他變得很穩定,讓左手拇指放鬆到完全無壓力,光是靠手臂的重量和輕微拉力已足夠壓住封閉和弦而不需要靠拇指去夾住,練到熟練時若是讓拇指暫時離開琴頸也不會影響封閉和弦。因此左手拇指的作用大多是用來穩定手和手指的位置,和將強大的手臂重量及肌肉的重力導向封閉和弦的把位。請注意手臂並不需要故意使力,而是靠手臂自然縮回身體的重力就會產生對指板的壓力。
4.                  綜和所有以上的步驟,隨時執行進階步驟1的放鬆檢查和進階步驟3的手臂重力輔助,練到融會貫通習慣成自然為止。

Copyright 2015 Ingjye (Jay) Juan, all rights reserved. 

阮英杰譯著於淡水2015,版權所有, 如有轉載或引用請事先得到本站的許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