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8

新生物科技的仿生晶體可以增強3倍的視力


阮英杰編譯 08/07/2016

想像你可以在眼睛裡植入革命性生物科技材質的仿生晶體而擁有比1.0(=美國加拿大20/20)好3倍以上的視力,甚至在你100歲的時候也不用戴眼鏡或是隱形眼鏡。(1)

Garth Webb醫師是位於加拿大英屬歌倫比亞的驗光醫師,8年前創立Ocumetics公司發明仿生晶體(bionic lens),擁有多項仿生晶體和攝影機相關的國際專利(2)。該晶體預計最早在2017年就可推出。他說,植入這個晶體是個無痛、不需要麻醉藥的療程,與白內障手術一樣,只需花8分鐘。病人馬上被矯正為擁有「完美的視力」可達「無限的距離」,他說,一般媒體都聚焦在這個晶體所承諾的超優遠距離視力,但是真正的轉變在於能夠允許視力做遠近的快速動態變焦,在1/4秒內從無限距離拉近到2.5公分。這是迄今任何療程都無法達到的效果。(5)

他說,病人透過手術植入專門客製的晶體後永遠不會得白內障,因為會退化的自然晶體會被更換成仿生晶體。使用這個仿生晶體是安全的,因為它所使用的生化聚合材料在眼睛內不會造成生物物理的變化,使用壽命超過100年。(3)

他說,「不論你的眼睛有多差」,結果都是「完美的視力」,這個仿生晶體對必須依靠眼鏡來矯正視力者是一個選項,但病人必須超過25歲,因為眼睛的結構要到這個年紀才會完全發育。(3)

他的指尖秀出一個看起來像超小鈕扣般的仿生晶體,說這是一個全世界到目前為止尚未見過的視力強化裝置,「如果你在3公尺外勉強可看見時鐘的時刻,當你裝了仿生晶體你可以在10公尺外看時間」。(1)

他拿出一個客製化的晶體--摺起來像一張墨西哥炸玉米餅浸在裝滿生理食鹽水的注射筒中--示範如何將它置入眼中,此晶體被設計成可以摺起和置入2.7毫米的切口,然後它在10秒內會自己張開。他說,除了每個晶體都要做客製化的修改以外,一般眼睛會產生不規則的高階像差,其波前校正也可以被雕刻入仿生晶體的表面以加強視覺的功能。(4) 因此病人的視力馬上變得銳利而且轉換焦距時沒有時間的遲滯(3),藉此達到一個健康視覺的全部潛能。

Webb醫師是Ocumetic科技公司的總裁,已經花了8年和3百萬美元研究及開發這個仿生晶體,他取得了數項國際的專利,並且在英屬哥倫比亞的Delta擁有一家生物醫療製造機構。

他從小學2年級就戴眼鏡,他著魔於讓自己和別人擺脫矯正眼鏡的不便。他說,「我的英雄是牛仔,而牛仔根本是不戴眼鏡的」。「45歲的時候我掙扎著戴老花眼鏡,和多數人一樣,我發現它是一個大侮辱。到今天我詛咒我的漸進多焦點眼鏡。我也戴隱形眼鏡,我大概每天都在詛咒它」(1)。

Webb醫師一路來努力的第一個高潮點是2015年在聖地牙哥舉辦的美國白內障和屈光手術協會年度聚會的前一天,他將仿生晶體介紹給14位頂尖的眼科醫師。(1)

Vincent DeLuise醫師是執教於康州耶魯大學和紐約市康乃爾大學醫學院的眼科教授,表示說他在2015年4月17日安排了幾個會議給數個領域的專家來認識這個仿生晶體。他說,來自加拿大、美國、澳洲、和多明尼加的外科醫師對於他們聽到的都很印象深刻,對於Webb醫師「非常聰明的發明」,其中有一些醫師表示會參加其臨床試驗。(1)

DeLuise醫師說,有些非常有經驗的外科醫師對這個仿生晶體感到相當興奮,他們或許曾經對這個抱持一些譏諷的態度因為他們在過去曾見過不行的產品。這次他們認為也許行得通而且渴望加入醫學諮詢委員會以便在Webb醫師的歷程中幫助他。「我認為這個裝置即將帶給我們更接近全距離(遠、中、近)卓越視力的聖杯」。(1)

DeLuise醫師說,「Webb醫師有技術可以讓所有的這些事發生,有幾個公司已經花了數千萬美元想要開發類似的晶體,但是沒有一個近乎可行」。(1)

雷射手術需要燒灼掉健康的角膜組織,而且有眩光、需要戴夜間開車眼鏡等副作用而且有未來白內障的潛在問題,Webb醫師說仿生晶體可能會將該手術淘汰。(1)

這個晶體一旦推出,會使整個眼睛保健的工業轉型,取代目前所有的各種矯正眼鏡,包括隱形眼鏡、漸進多焦點眼鏡等等,而讓它們在未來變成一個模糊的記憶。(1)

動物,盲人的臨床試驗
先是動物試驗然後是盲人眼睛的臨床試驗仍在進行中。2016年5月,Webb醫師和哈佛大學聘請的醫學諮詢團隊在紐奧良的一個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師年度會議中提出了初始的臨床試驗結果。其中引起最大興趣的是如何將仿生晶體摺起,透過一道小的無縫合切口置入眼睛的示範,是一項已經發展了8年的成就。(5)

現在Webb醫師仍然對這個仿生晶體約在2017年可以在加拿大或其他的國家(取決於各國的規範程序)推出保持樂觀。一旦被批准,晶體和手術的費用大約每眼$2,500美元。(4)

根據Ocumetics官方網站: (4)
1. 曾經做過白內障手術換過人工晶體的人無法再更換新的仿生晶體,因為眼內原來的晶體曾經被取出就一定會破壞眼內自然晶體的空間,使得仿生晶體無法發揮其功能。
2. 如果病人的黃斑部病變(macular degeneration)是可以控制的話,仿生晶體會有幫助,但需要眼科醫師來決定是否適合。
3. 曾經做過"雷射輔助原位屈光性角膜成形術(LASIK)"的患者可以裝仿生晶體。


參考資料
1. Camille Bains, The Canadian Press, Technology & Science, 2015/05/19
http://www.cbc.ca/beta/news/technology/ocumetics-bionic-lens-could-give-you-vision-3x-better-than-20-20-1.3078257

2. Complete Eyecare Optometry. http://www.completeeyecare.ca/dr-garth-webb/

3. Rhodi Lee, Tech times. http://www.techtimes.com/articles/55119/20150524/this-bionic-lens-can-give-you-perfect-vision-thats-three-times-better-than-20-20.htm

4. Ocumetics Technology Corp. ocumetics.com.

5. Linda Kirsch, "The Bionic Lens", Eye Design Optometry. http://www.eyedesignoptometry.com/bionic-lens/

Copyright 2016 Ingjye (Jay) Juan, all rights reserved.
阮英杰譯著於淡水2016,版權所有, 如有轉載或引用請事先得到本站的許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