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

維他命B2

維他命B2 (維生素B2,維它命B2Vitamin B2 )簡易透析

    簡介:
化學名稱為核黃素(riboflavin),從前被稱為維他命GFlavin的原字是拉丁文flavus,意即黃色,它是黃橘色的固體物質,我們服用維他命補充錠或食用B2含量高的食物所見到的鮮黃色尿液就是它的顏色1,它可能是在通過身體時唯一可以被見到的維他命,其高純度結晶的型態不大溶於水。
  它是由兩種輔酶: 黃素腺鹼二核脢酸(FAD)黃素單核苷酸(FMN)構成的,這兩種最具生物活性的形態可幫助進行一系列的氧化還原作用,對於需氧細胞的功能有關鍵性的影響4。如同所有其他的B群維他命,B2涉及能量的新陳代謝。最近發現B2對鐵的新陳代謝也有很重要的影響3
作為一種光合作用的物質,核黃素容易受到光的摧毀。光、氧和核黃素的混合容易形成自由基,造成白內障。

    特徵: 黃橘色,稍溶於水,在空氣中不衰解,耐熱度良好,在光線下立刻衰解,食物必須保存在陰暗處。
(詳見維他命的衰解對照表)

    功能 (代謝功能):
所有的B群維他命皆在幫助身體將食物(碳水化合物)轉變為能量(葡萄糖),也幫助身體代謝脂肪和蛋白質。人體需要它們來維護健康的皮膚,頭髮,眼睛,肝臟,神經系統的功能以及頭腦的功能。2
1.      B2在能量產生上的角色相當複雜,它在能量產生的電子傳遞鏈和將脂肪分子代謝成可利用的化學能量的過程都扮演重要的角色3
2.      B2也是抗氧化劑,可以對抗體內被稱為自由基的破壞性微分子。自由基會損壞細胞和脫氧核醣核酸(DNA),以及造成心臟病和癌症。
3.      B2幫助將B6B12轉變成可以被身體利用的形式,對於身體的成長和紅血球的生成和健全非常重要。
4.      B2可幫助進行一系列的氧化還原作用,維護組織的呼吸作用,對於需氧細胞的功能有關鍵性的影響4
5.      幫助鐵的吸收及新陳代謝3
6.      幫助修復組織傷口,髮膚增生,輔助嬰兒黃疸病的光照治療,治療圓錐角膜症(Keratoconus)及成人發病的輔酶Q10缺乏症造成的肌肉疾病。
7.      高劑量的B2可用來治療偏頭痛6(但不宜曬太陽)

    溶性: 水溶性

    人體儲存:人體不儲存B2,僅有非常少量留在肝(1/3),腎,眼和心臟。

    半衰期: 口服或注射後約66-84分鐘7

    吸收/運送:
膳食核黃素被身體吸收的要件是先將FADFMN(見簡介)水解成為核黃素,然後在腸上皮細胞的刷狀緣膜再經過非特異性磷酸酶的催化。主要的吸收是在近端小腸,透過一個活性、載體媒介的飽和輸送過程,據報導在一頓餐內可以一次輸送達30毫克的核黃素,超過此上限就不會再吸收。核黃素可以透過自由態的分子或以黃素單核苷酸(FMN)態的分子由小腸進入血漿。新的研究顯示核黃素在大腸的吸收可能比過去的認知更為重要,在大腸由細菌的新陳代謝所合成的核黃素可能是獲得此維他命更重要的來源4

    排出:
幾乎所有在組織內的核黃素都是與酶結合的,未結合的核黃素相當不穩定,會迅速水解成自由態的核黃素分子而滲透出細胞。攝食核黃素若超過組織的需要量就會將核黃素或其他代謝物及光黃素的成分排出在尿液中,排出的成分中有9%自始至終沒有被改變過7。某些尿裡的代謝物則反映出有腸道細菌活動的跡象。

    造成缺乏的因素或可能抑制吸收的藥物交互作用2:
注意: 長期使用單一種維他命B可能造成其他B群維他命的不均衡,所以盡可能服用包含所有B群維他命(8種)的錠劑2
1.      四環素抗生素(Tetracycline)。所有的B群維他命皆可干擾四環素的吸收和藥效,服用B2和四環素的時間應要錯開。
2.      抗膽鹼劑抗副交感神經生理作用的藥物(Anticholinergic)。可用來作為支氣管擴張劑,氣喘、暈船藥物。用於預防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及其他肺疾病所引起的氣管痙攣。這類藥物造成身體難以吸收B2
3.      三環抗憂鬱類藥物(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例如:Imipramine, Desimpramine Amitriptyline Nortriptyline 此種藥物會減少B2在體內的存量。
4.      抗精神病藥物(Antipsychotic)例如硫代二苯胺類藥物(phenothiazine)可能會減少體內B2的量。
5.      阿黴素(Doxorubicin)是一種對DNA產生作用的藥物,常用於治療某些癌症。此藥物會消耗體內的B2
6.      甲蝶呤或滅殺除癌錠(Methotrexate)是一種治療癌症和免疫系統疾病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抗腫瘤藥物,會干擾身體利用B2的機能。
7.      抗癲癇藥物(Phenytoin),會影響體內B2的量。
8.      丙磺舒(Probenecid)一種促進尿酸排泄、治療痛風之藥物,會減少B2在消化道的吸收及增加它在尿液中的流失。
9.      噻嗪類利尿劑(Thiazide Diuretics),例如氫氯塞治錠(hydrochlorothiazide)主要用在治療高血壓、充血性心衰竭引起的水腫、腎臟病。這類的藥物會讓更多的B2流失在尿液中。
10.    服用口服避孕藥,老人飲食異常,長期酗酒,愛滋病,發炎性腸道疾病,糖尿病,慢性心臟病,以光線療法治療嬰兒的黃疸病1,皆會影響B2的效能。

    缺乏時的症狀:
B2缺乏又稱為核黃素缺乏症,原來被稱為"不是糙皮病糙皮病"(pellagra sin pellagra),因為它與B3缺乏時發生的糙皮病有些類似
口部:嘴破,口角和舌頭發炎,喉嚨痛。
眼部: 怕光,充血,發癢,流淚水。白內障。
皮膚: 潮溼鱗狀皮膚尤其出現在陰囊,大陰唇,和鼻唇褶。
血液: 正血球性貧血,即紅血球數目降低但是其細胞大小及糖化血色素都正常。
孩童缺乏時會抑制發育。
臨床症狀尚不明顯的B2缺乏:造成在生化指標上改變的新陳代謝病變,例如降低血漿紅血球榖胱甘肽還原酶(plasma erythrocyte glutathione reductase)的水平1

    過量之毒性/副作用:
由於B2在消化道的低溶解性使它不容易被大量吸收,因此服用時不會有嚴重的毒性或副作用,注射極高劑量時可能會發癢、發麻、燒熱或刺痛感、及對光線敏感。
實驗顯示每天服用10毫克以上的B2在太陽下反而會傷害眼睛,應該戴上防護紫外線的太陽眼鏡2。白內障的患者不宜每天服用超過10毫克。

    最佳服用時間: 
早餐飯後。下午以後服用B群維他命補充錠可能會影響睡眠因為它會增強活力。

    建議每日攝取量(RDA):
   
維他命B2
人生階段群組
建議攝取量
(毫克/)
嬰兒
0-6個月
7-12個月

0.3*
0.4*
孩童
1-3
4-8
9-13

0.5
0.6
0.9
男性
14歲以上

1.3
女性
14-18
19歲以上

1.0
1.1
孕婦
1.4
哺乳
1.6
    *適當攝取量。
    可耐受每日最高攝取量(UL): 尚未決定

    食物來源:
     100公克食物含維他命B25
食物
Foods
(100g)
含量
(毫克mg)
相當於成年男性每日
攝取量%a
乳酪,山羊
cheese,hard goat
1.22
71%
杏仁果
nuts,almond
1.10
60%
牛排
beef steak
0.86
51%
羊排
lamb steak
0.86
51%
mackerel
0.58
34%
蛋,水煮
egg,hard boiled
0.51
30%
豬排
pork, sirloin
0.51
30%
乳酪,帕馬森
cheese,Parmesan
0.49
29%
蕈類(鮮菇)
mushrooms
0.49
29%
豬,絞肉
pork,ground
0.48
28%
鮭魚,野生
salmon,wild
0.48
28%
芝麻
seeds,sesame
0.47
27%
烏賊(小卷)
squid,calamari
0.46
27%
炒蛋
egg,scrambled
0.44
26%
牡蠣
oyster
0.44
26%
蛤蜊,蚌類
clam,mussel
0.42
25%
鱒魚
trout
0.42
25%
葵瓜子
seeds,sunflower
0.37
21%
鮪魚
tuna
0.30
18%
蘆筍
asparagus
0.27
16%
菠菜
spinach
0.24
14%
開心果
nuts,pistachio
0.24
14%
腰果
nuts,cashew
0.24
14%
芥藍菜葉
collard green
0.23
13%
鮭魚
salmon
0.22
13%
南瓜子
seeds,pumpkin
0.18
11%
a Percentage of adult male RDA.

<參考資料>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Riboflavin
2. http://umm.edu/health/medical/altmed/supplement/vitamin-b2-riboflavin
3. http://www.whfoods.com/genpage.php?tname=nutrient&dbid=93
4. Riboflavin (vitamin B-2) and health.         http://ajcn.nutrition.org/content/77/6/1352.full
5. Top 10 foods highest in vitamin B2. http://www.healthaliciousness.com/articles/foods-high-in-riboflavin-vitamin-B2.php
6. http://www.pricklypearjunction.com/vitamins/vitamins/vitaminb2.htm
7. The comprehensive resource for physicians, drug and illness information. http://www.rxmed.com/b.main/b2.pharmaceutical/b2.1.monographs/CPS-%20Monographs/CPS-%20%28General%20Monographs-%20V%29/VITAMIN%20B2.html


Copyright 2014 Ingjye Juan, all rights reserved. 
阮英杰譯著於淡水2014,版權所有, 如有轉載或引用請事先得到本站許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