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6

瘀青、腫脹、疼痛: 冰敷或熱敷?

1. 控制瘀青
    身體與硬的物體碰撞就會產生瘀青。該過程是你撞破了血管,血液漏出到皮膚下層,造成腫脹、變色和疼痛。"指印"瘀青也很常見於婦女的肩膀、手腕、臀部或大腿。克里夫蘭臨床基金會皮膚科臨床研究主任Wilma Bergfeld醫師說:「這些瘀青是伴侶或男友在過激的親密時刻或軀體虐待時的粗暴碰觸所造成的。老人也常有瘀青是因為皮膚老化變薄,保持皮膚彈性的結締組織--膠原蛋白瓦解,使得皮膚下的血管易受傷害」[1]。時常瘀青的原因還有: 長時間曝曬太陽、老人服用多種藥物像阿斯匹靈等抗凝血藥物。小孩的瘀青也常常是碰撞或虐待造成的。
    一般的瘀青過幾週後就會痊癒。紐約市Cabrini醫學中心暨北卡專科手術中心的皮膚科專家Karen E. Burke醫學博士說: 「一般的慣例是越往身體的下方瘀青痊癒得越慢。瘀青在臉上痊癒得最快(通常在1週內),軀幹較慢(1-2),腳部更慢。如果腳的瘀青到一個月還沒完全復原不要心慌,因為腳部的血壓較高,會比手臂的血管流出更多血」[1]

治療瘀青
如果你有瘀青,要用冰敷或熱敷?
1-1. 冰敷
康乃爾大學醫學中心臨床副教授暨紐約市立醫院主治醫師Sheryl Clark醫師說: 「緊接在碰撞之後冰敷可以縮小瘀青的範圍和嚴重性,並且減輕疼痛。冰冷會鉗閉住血管所以滲出到周圍組織的血液較少。將冰包裹在布中或用冰袋,一次冰敷10-20分鐘然後休息,每2小時重複一次。將冰袋放在冷藏櫃而不是冷凍櫃,不要結成硬塊才可以保持彈性調整成符合身體的受傷部位」[1]

1-2. 纏上鬆緊帶
Bergfeld醫師說: 「馬上纏一條鬆緊帶在瘀青部位(尤其是腿部),以便對破損的血管稍微施壓。這種支援可能預防血管流出大量的血,減少瘀青的嚴重性」[1]

1-3. 熱敷
48小時候瘀青已經完全形成後才可以開始熱敷。這時熱會幫助打開周邊的血管,較快的清除液體和血細胞。浸泡熱水澡、覆蓋加熱墊或浸於熱水的熱毛巾20分鐘,一天3次直到瘀青被吸收為止。

1-4. 以維生素K乳膏消除瘀青
Clark醫師說: 「去藥店詢問知名品牌含有維生素K配方之瘀青消除乳膏,這種乳膏會滲透皮膚並可在瘀青部位供應身體用來分解和再吸收血液所需的維生素K」。馬上將維生素K乳膏擦入瘀青部位,繼續每天擦2次直到瘀青消除為止。攝取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似乎無法將足夠的劑量供應到瘀青的部位,因此無效。[1]

1-5. 嘗試化妝用遮蓋乳膏
Clark醫師說: 「你可以用特製的偏黃色調遮蓋乳膏來掩飾瘀青,因為瘀青混有藍色及紅色,使用原色環內的相反色--黃色--可以抵消瘀青的顏色,中和起來會比較自然」[1]

1-6. 以維生素C增強瘀青的對抗力
Clark醫師說: 「瘀青較常發生在缺乏維生素C的人身上,如果你注意到經常有瘀青就要透過多吃鮮果和生菜,或是服用補充錠來多攝取維生素C」。Bergfeld醫師說: 「若多服用高單位的維生素C就要多喝水以避免腎結石」[1]

1-7. 重造膠原蛋白
Bergfeld醫師說: 「若要長期預防瘀青可嘗試每天使用維生素C乳膏和乳液。假以時日維生素C會吸收進皮膚,幫助膠原蛋白的重造,形成有彈性的支撐和保護血管使得瘀青較不易形成」[1]

1-8. 何時必須就醫?[1]
    你受傷或碰撞之後產生大塊瘀青,尤其是瘀青很疼痛,關節的活動受限。
    你時常無故產生瘀青。
    你很容易產生瘀青,而且大量依靠阿斯匹靈或止痛藥去對付慢性疼痛例如關節炎。
    手術之後形成一個類似瘀青、腫大而且疼痛的大血塊。


2. 控制受傷、運動或慢性的疼痛
    疼痛包括運動之後痠痛,扭傷腳踝、背部、膝蓋等,不論是受傷或是慢性發炎的疼痛、腫大、緊繃,都會引起使用熱敷或是冰敷的問題。
    在對付發炎和疼痛時冰敷和熱敷有相反的效果。冰會造成血管收縮和減少血液流到受傷的部位因此可以減少發炎和疼痛,熱則會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環和使緊繃的肌肉放鬆。因此對於損傷的2大類型,使用熱敷或是冰敷的時機很重要:

2-1.急性損傷:
    急性損傷是突然、急劇的外傷,馬上或數小時內感到疼痛,通常是跌倒、扭傷和撞擊造成的。剛受傷後由於軟組織、肌肉纖維、肌腱、韌帶受損,使供應血液和氧氣的血管破裂,漏出血液和血清到受傷部位而造成發炎和腫脹。這個階段約持續48小時,症狀有疼痛、僵硬、瘀青、紅腫、組織發熱有觸痛感、發炎。剛受傷時絕對要用冰敷來使血管收縮以減少腫脹、疼痛和控制出血。用毛巾包住冰袋以保護皮膚,一次冰敷不要超過20分鐘,然後讓皮膚回復到正常溫度。這時若用熱敷會增加出血、增加腫脹和疼痛,使得復原變緩。
    根據美國賓州骨疾運動醫學醫師Patrick F. Leary,急性損傷最好的控制是遵照RICE(Relative rest, Ice, Compression, Elevation)[3]:
R: 相對休息(少移動受傷的部位)
I: 冰敷(用冰袋)
C: 按壓(低壓纏繞受傷的部位以減少出血和腫脹)
E: 抬高(將受傷的部位抬高過心臟的水平,靠重力使液體排離該部位而減少血壓和組織的腫漲。)

2-2.慢性損傷:
    這種損傷可能隱約難捉摸而且緩慢形成,鈍痛和痠痛則可能時有時無。有3種情況:
1.急性損傷超過48-72小時之後的復原階段。此時發炎減少但疼痛和僵硬可能還在,使用冰敷或熱敷都可以幫助復原。冰可以控制疼痛和發炎,熱可以緩解肌肉緊繃或關節僵硬。
2.過度使用或未經過妥善治療而沒有痊癒的急性損傷。
3.慢性發炎、關節炎、肌肉緊繃、痙攣。

2-3. 冰敷或熱敷?
*冰敷:
    用於急性損傷,急性損傷之後2-3天的復原階段,慢性損傷之運動後例如網球肘、膝蓋,痛風發作之疼痛和發炎。每次打完球、爬山後疼痛加劇,可在傷處冰敷減少疼痛,但在運動之前事先冰敷傷處不會有助益。
    冰敷的方法:
1.    受傷後馬上冰敷最有效,過48小時冰敷的效果大量減少。
2.    以冰按摩。 以毛巾包住冰直接接觸受傷部位。時常移動避免放在同一個點上。
3.    抬高受傷部位。在冰敷時讓受傷部位保持高於心臟的水平可進一步消腫。
4.    注意時間,一次不超過15-20分鐘。冰敷太久反而會傷害組織,造成凍傷。
5.    治療之間保持間隔。讓受傷部位回溫至少45-60分鐘才可繼續冰敷。如果皮膚呈粉紅色就還要等一段時間再冰敷。
6.    可按照需要重複冰敷。冰敷多少次都可以,只要受傷部位已經回溫有正常的感覺就可重複。如果疼痛超過48小時或是惡化就要就醫。

    可以用塑膠袋裝小冰塊加一些水或用碎冰以稍濕的毛巾調整形狀而包裹住受傷的部位。不要直接從冷凍櫃拿出冰袋就放到皮膚上,這樣一下子就會發生凍傷。

*熱敷:
    不可用在新的損傷,會增加出血使問題更惡化。新損傷超過48小時後發炎減少就可開始熱敷,注意溫度不要過高。熱會造成血管擴張將更多血液送到受傷部位,可緩和疼痛和痙攣。另外熱敷可用在慢性損傷或是沒有發炎或腫脹的損傷情況,例如肌肉痠痛、僵硬、或關節、下背部的疼痛。緊繃的肌肉容易受傷,運動之前熱敷可使肌肉放鬆避免受傷,並且可增加關節結締組織的彈性和促進血液的流通,但是在運動之後的痠痛和發炎不要用熱敷,冰敷才是選項[3]。如果你有糖尿病、開放傷口、或皮膚炎應完全避免熱敷。[4]
    熱敷的方法:
電熱墊、熱水瓶、熱濕毛巾都行,但以濕暖的方法熱敷比電熱的器材安全,一次20分鐘,然後讓皮膚回復到正常溫度。如果疼痛超過48小時或是惡化就要就醫。


參考資料
1. "Bruises", Prevention.com,
http://www.prevention.com/beauty/skin-care/how-identify-and-treat-bruises

2. Armen Hareyan. "Which to use when: ice or heat?". EmaxHealth.com
http://www.emaxhealth.com/21/515.html

3. " Injuries: To ice or to heat?". Lecom health.com.
https://lecomhealth.com/injuries-to-ice-or-to-heat/

4. Andrew Moeller. "Should I use ice or heat for my lower back pain?".
http://www.spine-health.com/blog/should-i-use-ice-or-heat-my-lower-back-pain


Copyright 2017 ©Ingjye Juan. 阮英杰譯著,版權所有,如有轉載或引用請事先得到本網站的許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